close

大貓日誌是動物星球頻道在每星期日晚上十點半播出的節目,裡面介紹了我最愛的非洲野生動物---大貓(獅子,花豹,獵豹): 這節目是由英國BBC電視台從1996年起,費時十年時間所拍攝的一系列大貓故事。主角是由許許多多的野生動物,在非洲肯亞馬賽馬拉保護區的生存故事,裡面有很多大貓之間的感人故事,驚險遭遇,以及大貓明星們在非洲這各原野草地上的生命循環。

獅子--非洲貓科類體型最大,力大無窮的萬獸之王,也是我最鍾愛的大貓。獅子也是唯一群居的貓科動物,由具有血緣關係的母獅加上1-4隻大公獅所組成的獅群(pride)。我看過最大的獅群,是由四隻公獅,七隻母獅,以及14隻小獅所組成的super pride。牠們是非洲最強大的掠食者。 (掠食者指的是專吃肉類的動物,雖然大象才是非洲最大的動物,但是大象不吃肉,所以他們不是掠食者。)

花豹--行蹤捉模不定,喜歡在夜裡狩獵,通常一胎只生1-2隻小豹。花豹是獨行俠,小豹由母親保護到18個月左右,就會離去展開自己的生命旅程。爬樹是牠們特有的專長,平時喜歡躲藏在樹上或長草堆中,是最難拍攝到的非洲貓科動物。 (在所有貓科動物中,老虎才是最來無影去無蹤的大型貓科,我看過很多節目想要拍攝野生老虎的生活,但都不了了之,我猜那些拍攝者大概也怕與老虎面對面接觸吧。)

獵豹--地球上速度最快的掠食動物,最快可以以時速110公里追逐獵物。牠們是非洲貓科中最瘦的,常常要躲避獅子花豹甚至是鬣狗(hyena)的入侵。牠們的明顯特徵是雙眼的淚腺,幫助獵豹在追逐時鎖定目標,無往不利。

下面是我在網站上找到的大貓故事,每段片長十分鐘,喜歡大貓的朋友可以近距離觀察大貓的日常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y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