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在泰國北部的一處大象自然保育公園,裡面的大象都是被救回來的,有的是孤兒,有的是受過嚴重傷害的,牠們在這裡組成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家族。這是不久前在動物星球頻道播出的一個節目,由一位荷蘭籍的女子--安東尼(右下圖)敘述,並且拍攝下來的真實影片。泰國是大象創立的國家,所以泰國人一般都喜歡大象。訓練大象的象夫是受人尊重的職業,但是野生動物畢竟有其野性,大象再溫和也有不受教的時候,象夫為了懲罰不聽話的大象,會殘忍地用彈弓射瞎大象的眼睛。安東尼這次的任務是解救最需要幫助的兩隻大象(事實上,需要解救的大象絕對不止兩隻),最後她們在素林省的一個大象慶典上,找到了她覺得需要幫助的兩隻大象。這裡是相關的文章。  

 http://news.epochtimes.com.tw/9/3/25/108366.htm

 

 

下面這段短片,是我在youtube看到的大象受虐影片,由一個遊客提供的。像這樣的虐待大象影片,在網路上很容易可以找到。訓練大象時,這類的鐮鉤是象夫人手一支的,下次你再看到聽話的大象,可以更深切地想想這隻大象也許就是經由這類的鞭打訓練,才學會畫圖或者特技表演。

 

 

   

因為覺得自己介紹大象的影片太少,想再找一些關於大象的影片,意外發現這各我很久之前就看到的節目相關片段,講的是大象公園的創始故事。雷克(Le)k女士是這各大象自然保育公園的創立者,她與安東尼一起在泰國清邁拯救受虐待的大象,到泰國遊玩時,看見路上的大象並不稀奇,因為街上充斥著窮苦的象夫,他們在街上向遊客乞討。事實上,很多大象從事著相當辛苦的工作,比如說伐木業的主人,會購買大象來運載木頭(不過現在泰國政府已經禁止伐木了)。也許你會覺得大象聰明到學會在紙上畫圖,其實這些大象在訓練過程時,或許已經吃了相當多的苦頭。不過我相信還是有好的象夫會真誠對待大象,如果下次你要到泰國遊玩,除了人妖秀之外,也可以考慮到泰國北部清邁的大象公園參觀。這裡的每頭大象都有專屬的象夫,過去飽受人類欺負控制的大象,可以在這裡重新找回對人類的信任,就像是犒賞自己熬過辛苦的歲月,終於在此地得到了應有的回報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安東尼與大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y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