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熊 

亞洲黑熊又稱月熊,因為他們胸前有如月亮型的白毛而稱。在亞洲因為長久以來,熊膽一直是中藥的頂級藥材,所以中國一直有養熊業。隨著時代進步以及科技醫學發達,已經有許多草本植物可以取代熊膽的功用,但是在中國北部少數地區還是有養熊業。這各記錄片是在2008年2月拍攝的,影片中的女士--Jill Roberson發表她在第一次看過亞洲月熊的處境之後,有感而發地想拯救中國月熊,並且希望這種不人道的行業從此消失...

 

 

 

 

這影片是這位女士發表的演講片段,目的是喚醒中國人民對於目前僅存的野生月熊(估計不到一千隻)的保育工作,並讓世人知道月熊是如何遭受到殘忍的對待,有的熊一輩子都被關在50公分高的籠子裡,拔掉爪子,永遠被飼主當成賺錢的工具。完整的拯救月熊計畫,我在動物星球頻道看過,殘忍的程度只有自己看了才能體會。我一直覺得亞洲人,永遠只把自己的私利放在最前面;相反地,歐美國家的人,對於動物的關懷心完全是亞洲人遠不及的。亞洲才有的老虎就是一各活生生的例子,成千上萬的老虎,因為身上美麗的皮毛,讓牠們被人類盜殺至幾近絕種。但是在美國及南非都有動物警察,保護著動物的生存權,這種尊重生命權的觀念,是亞洲國家一直無法達到的境界。再拿最近吵的很兇的北韓政府提倡吃狗肉,甚至將狗屍體直接擺在街上讓民眾挑選,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,竟然堂堂中央領導政府,會有這樣不人道的政策,真不知道北韓是不是封閉太久了,與世界完全隔絕。

 

下面放上一些亞洲月熊的照片,這就是他們被人類從野外抓回來之後,"生活"的地方。

 

搶救月熊5.jpg 

搶救月熊3.jpg 

兩邊類似古代刑具的鐵器,就是套在月熊身上取熊膽的器具

 

搶救月熊--Jill and moon bear 

Jill看到受苦月熊的遭遇..感同身受,月熊也許不比熊貓可愛,但卻是和台灣黑熊同種的熊科。記得去到動物園,除了貓熊以外,也要關懷一下台灣黑熊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ryb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